首页  组织结构  公开制度  公开清单  公开指南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清单列表>>教学质量信息>>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正文

2014年度团委艺术教育工作总结

来源:团委    作者:曹石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3日 15:03   访问次数:

在教育部《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颁布以及我校对艺术教育的高度重视,团委把艺术教育工作作为学校校园文化艺术育人的一项重大举措,本着“融艺术于生活”的原则,坚持正确育人理念,以“服务”为核心,面向全体学生,积极开展艺术教育工作,将艺术教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使得我校艺术教育整体不断提高。

一、以品牌活动凝聚青年,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1.深入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2014年邀请到了黑龙江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60余名知名艺术家莅临我校进行演出。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对我校大学生汲取高雅艺术,弘扬经典文化有着积极意义,是高雅艺术与当代社会相适应,让高雅艺术走进校园、服务广大师生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对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同时,也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个亲近高雅艺术、提升艺术素养、感受艺术魅力的机遇,激发了广大同学对高雅艺术的浓厚兴趣。

2.举办了以“青春 梦想 使命”为主题的第二十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艺术节期间开展了青春励志电影展播、青春励志书籍推荐、舞蹈大赛、小品专场、模拟职场大赛、“校园十佳”歌手大赛、摄影摄像展等20余项活动,通过系列文化活动的举办,培养青年学生“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观,促进大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着力推动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学生、凝聚学生、激励学生,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3.结合学院“一团一品”工作创建,基层团总支建设的内涵不断丰富,2014年全校科技文化艺术节及科技节共收到全校四大类共25个特色科技文化艺术活动申请计划书。通过典型塑造和特色创建,以“点”带面,将校园科技文化艺术活动亮点进行总结提升,团委组织各学院以经验交流,将优秀活动典型的示范效应进行推广。其中艺术学院动画专业十二公寓106寝大一6个女生的 “106兔斯基”引爆校园冰雪文化热潮,她们通过发挥自己想象思维,巧妙构思并精心雕刻出的雪兔斯基,为学校创造一道美丽的冰雪文化风景,激发起全校学生们对母校以及冰雪文化的热爱,同时也唤起了广大理工学子的青春校园记忆。“106兔斯基”受到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第一时间、哈尔滨电视台都市零距离、东北网、新晚报、晨报、搜狐视频、人民网等几十家媒体竞相报道和转播。

二、实施素质拓展工程,加强校园文化育人功能

1.围绕发挥各类学生组织的职能,加强学生组织建设。坚持和完善学生会干部选举制度,今年学生会选举改进和创新了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学生组织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重点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支持和服务,为各学生组织建立档案,规范化管理,发挥学生社团在繁荣校园文化、促进人才成长中的积极作用。

2.开展“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学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重要手段,认真组织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校共成立了20支小分队赴各地开展科学发展观宣传、新农村政策宣讲、支教服务、送科技下乡、服务新农村建设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其中由团中央、中宣部、教育部、文明办、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2014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我校机械学院实践分队荣获2014年2014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全国重点团队;国防生砺剑实践团在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评选”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3.规范社团建设,打造优秀学生社团。2014年成功举办“百团大战”第四届社团文化节,展现了学生社团的蓬勃朝气;同时积极开展社团展演等活动,为同类型的社团搭建了沟通和交流的台。

三、加强宣传阵地建设,营造良好文化艺术舆论氛围

1.开展“奋斗青春最美丽”主题教育活动。以大学生讲坛为平台,邀请学生喜爱的专家学者、党政干部、社会名人、青年典型、杰出校友等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人生信仰、分享人生经验。累计参与人数30000余人次,本年度邀请了众多知名人士如冬奥冠军张虹、加拿大籍著名学者、主持人、相声演员大山、黑龙江都市频道主持人、卫生部原外事司长、国际交流中心原主任、世界卫生组织前资深对外关系官宋允孚先生、歼十首席试飞员、国际功勋试飞员徐勇凌,《青年文摘》杂志编辑刘全,课程格子创始人李天放,有爱互动创始人兼总裁、理工校友任伟,华夏鹰巢CEO刘晓彤名人,开展了以“与信仰对话”为主题的40余场讲座,内容涉及国际形势、科技发展、人际关系、励志故事等,丰富了校园文化,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2.继续强化团委信息化建设,开通“理工青年”微信平台。在开通“青年人生”网站门户的同时开通了“理工青年”微信平台,每天日发布信息数量3条,截止2015年10月28日,理工青年微信平台关注人数:30393人,单条信息浏览量(平均):400-500次,目前“理工青年”已成为发布活动,学生了解校园文化生活信息的平台,是共青团联系服务学生的新载体。

上一条:2015年度团委艺术教育工作总结 下一条:艺术学院2015-2016年度艺术教育工作总结

关闭

附件: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   黑ICP备05008706号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电话:0451-86390114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