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结构  公开制度  公开清单  公开指南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清单列表>>教学质量信息>>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正文

艺术学院2016-2017年度艺术教育工作总结

来源:艺术学院    作者:周立伟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5日 18:13   访问次数:

作为哈尔滨理工大学内的艺术学科,艺术学院充分依托学科与人才的整体优势,致力于培养专业技能与文化修养并重、艺术实践能力与理论研究水平协调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艺术专业人才。同时,为营造校园内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提高全校学生的文化艺术素养而进行着卓有成效的努力。现将艺术学院2016-2017年度艺术教育发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学院现有教职工84人,其中,专任教师71人,实验人员5人,辅导员3人,行政5人。

性别结构:男39人,女45人;

学历结构:本科及以下共16人;硕士66人;博士2人,在读3人;

职称结构:初级7人;中级47人;副高28人;正高2人;

在校学生997人,硕士生37人、本科生960人。

学院现有四个本科专业,设六个系:绘画系、公共艺术系、视觉传达设计系、环境设计系、数字媒体艺术系、动画系(教学地点在西区)。并设有一个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分四个专业方向:环境艺术设计及理论、装饰艺术设计及理论、平面艺术设计及理论、公共艺术设计及理论,承担研究生教学和科研工作。此外,学院下设一个实验中心、一个基础理论部和一个艺术研究所。

实验中心:共有五个电脑机房、两个二维实验室,五个多媒体教室、一个多功能资料阅览室、四个漆艺实验室、三个陶艺实验室、一个雕塑工作室、一个综合模型实验室、一个摄影实验室、一个电脑音乐实验室,负责全院本科和研究生的实验教学工作。

基础理论部:负责院内基础理论课和全校公共艺术类选修课。

艺术研究所:负责探索、寻求教学形式多样化发展,加强对外联系,重视艺术实践教学,建立培育教学科研实训基地。

二、教育教学

1、以专业建设为导向,注重创新人才培养

专业是学校人才培养的载体,是学校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立足点。按照学校专业的总体规划与发展要求,把我院原有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与数字媒体设计合并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院原有的环境设计与公共艺术专业合并为环境设计专业。

整合各专业资源,进行优势互补。注重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性,适应多层次、多样化的社会需求。引导学生掌握创新创业技能,奠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根基,给学生留出更大的发展空间。

2、以教学工作为核心,夯实教学工作基础

各专业时刻以教学工作为核心,各位教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充分备课,准备各种资料、课件,做好日常的各项教学工作;各专业坚持教研活动规范化,并在实施教研活动过程中坚持做到有记录,内容具体、全面,材料充实,使各位教师之间进行全方位交流,共同探讨实际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在本学期的各类实践、实验课程教学中,相关专业与校外公司进行了各类尝试性合作。把公司的实战项目引入到课堂,全过程由公司的设计主管与同学们进行互动,让全体同学们初步感受到了项目的操作流程与实践,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教学效果较好。

在实验室管理上,不断完善各项实验中心管理制度,还根据日常实验室使用和设备使用出现的问题,新制定了一系列管理规定,为实验中心今后科学化管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学院各系教师积极参加对2017届248名毕业生的毕业设计指导工作。从2017年6月18日-7月8日分别在校南区图书馆二楼展厅、南区一号楼阳光大厅、哈尔滨958艺术馆、西区主楼一楼大厅进行各种形式展览。展览内容代表了各个专业四年的教学成果,在多方面得到了校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扩大了我校及相关专业的对外影响,展示了我院学生极高的艺术专业水准。

3、以教师队伍为根本,打造优秀教学团队

学院采取多种途径努力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不断加强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不断开发优质教学资源,促进研讨和经验交流,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教学水平。初步尝试打造教师团队,以资深的老教师为主建立相应的教学团队,逐步积累经验。

目前已基本打造出大广赛、冰雪雕、全国数字艺术大赛、动画、学院奖等专业赛事的比赛教学团队。虽然是初具规模,但作为专业特色之一,不断的积累成果,不断总结,逐渐会摸索出一个特色发展之路。

学院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本年度有三名教师分别考取了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为提升我院教师的整体学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年轻教师提供了很好的榜样。

4、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强化质量体系建设

审核评估要遵循发展性原则,注重内部质量标准和质量保障体系及其长效机制的建立,关注内涵的提升和质量的持续提高,强化质量体系建设。

全院对学校下发的审核评估文件及材料进行学习,对审核评估范围包括7个审核项目、24个审核要素、64个审核要点进行任务分解,集合全院力量完成艺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的撰写。

三、科研成果

2016-2017年度,共申报省级课题7项,发表论文9篇;教师参展31项;教师获奖8项;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16项;指导学生参赛获奖18项。一名教师获国家艺术基金支助项目;一名教师参加俄罗斯国际艺术交流学术讲座;一名教师的系列作品被黑龙江省美术馆永久收藏并在美术馆展出。

我院多名教师相继在黑龙江省电视台,哈尔滨市电台独家专访;多名骨干教师参加黑龙江广播电视台958艺术馆名家大讲堂——走进哈尔滨理工大学艺术学院专场访谈。

四、赛事活动

我院史银红老师带领部分师生参加了由俄罗斯艺术设计协会支持,阿穆尔国立大学和阿穆尔地方博物馆共同举办的“第八届国际大型装饰艺术展览与竞赛——《MAFSTER》”并取得了优异的成果,其中获一等奖5人,二等奖14人。

我院动画系组织的大学生创业项目——水晶滴胶画代表我校入选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入选参展的30余件作品全部售罄,深受评委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我院联合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黑龙江省广告协会共同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暨文明城市公益海报设计大赛”活动。围绕国家级文明城市哈尔滨“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以哈尔滨代表性文化符号宣传文明家庭、冰城好人、志愿服务、未成年人保护、建设文明龙江等内容展开创作。

我院“艺随益动”团队携手哈尔滨悦荟广场联合开展“钜惠一夏,印象为爱”系列活动,分别举办了“为爱创意DIY”和“健康生活,绿色出行”公益徒步活动,参与人数众多,反响热烈。

我院与黑龙江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了首次“系列”儿童综艺节目的创意创新分享活动。活动围绕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系列”节目献计献策,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和创意。

五、展览活动

我院公共艺术系师生艺术设计作品展在哈西红场美术馆举行,所展示的设计作品包括陶艺、雕塑、装饰画、纤维艺术等类共三十余件,作品充分体现出艺术与市场接轨设计理念。展览期间,曾有团中央领导、国外使节参观,作品得到高度评价。

我院邀请黑龙江省首届陶瓷艺术设计大赛优秀作品来校展出,展示出我省陶瓷艺术大赛优秀作品180件,本次展览的陶艺作品题材丰富,在创作形式、新材料的运用和烧制等方面,都能体现出我省陶瓷艺术发展的最高水平,其中也有我院师生陶艺作品参加这次陶瓷艺术大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我院师生优秀作品展在哈尔滨国际油画交易中心958艺术馆正式展出。此次展览由黑龙江省文化厅、哈尔滨国际油画交易中心管委会和哈尔滨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由957艺术馆承办、958艺术馆协办,近百幅由艺术学院师生创作的优秀作品集中亮相,充分展示了我校艺术学院近年来的教育教学成果。

上一条:艺术学院2017-2018年度艺术教育工作总结 下一条:2015年度团委艺术教育工作总结

关闭

附件: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   黑ICP备05008706号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电话:0451-86390114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