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结构  公开制度  公开清单  公开指南 
 
学风建设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清单列表>>学风建设信息>>学风建设机构 >>正文

关于开展以“勤学苦练、理工先锋”为主题的学风建设活动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18:38   访问次数:

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为促进我校学风建设全面有效开展,营造学生勤学好学良好氛围,结合我校学风建设的实际情况,决定开展以“勤学苦练、理工先锋”为主题的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相关活动事项内容如下:

一、活动主题

“勤学苦练、理工先锋”为主题,围绕以管理育学风、以服务带学风、以榜样树学风、以活动促学风的思路和方法,大力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努力营造良好学风氛围。牢固树立以学为主的观念,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热情,养成惜时勤学的习惯,强化自觉遵守学习纪律和学术道德规范的意识。

二、活动要

1.精心组织,突出特色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的开展,提高思想站位,聚焦提高学风建设质量,明确活动主题,因地制宜,突出学院特色,积极探索与学风建设发展相匹配的管理机制,有效引导和约束学生行为,把握好学院发展方向、学生学习志向,有序开展,扎实推进,有效提升学院学风建设质量、学生队伍素质,进而推动学风建设工作特色,出实效。

2.广泛宣传,工作落实

各学院要及时将学风建设活动的要求和安排精准传达、全面覆盖,辐射全体师生,各任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加强线上课堂管理。充分利用线下、线上等各种方式积极进行活动宣传,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三、活动内容

1.以管理育学风

1)要加强课堂纪律管理,加大学生出勤管理力度,提高学生线上听课率,结合学院工作特点,开展特色育人活动。

2)建立学生学习成绩预警制度,对预警学生进行谈话,并结合实际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学困帮扶,更好地发挥协同育人功能。

3)持续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三升三降”率工作的落实。坚持把提高考研率、四六级通过率、就业率和降低补考率、降级率和退学率作为各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评估的重要指标,重点梳理和考核各学院“升”与“降”指标的动态推进成效,努力凸显学风建设的效果和显示度。

2.以服务带学风

1)加强学院“学生学业发展与辅导中心”建设。重点围绕学业成绩提升和学生发展指导为主题,依托学院学习与发展支持辅导中心结合学院学实际开展期末各学科专项辅导计划,充分发挥党员、学生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采取“1对1”“1对多”“多对1”等形式对学业困难同学给予帮扶指导,加强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力度,全方位实现服务育人理念。

2)班主任、辅导员要深入课堂,深入寝室,深入学生中,重点关注学业困难学生,留降级学生,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摸底,了解学习困难点,找准病因,对症下药,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学业困难学生精准帮扶。

3.以榜样树学风

完善学生评奖、评优体系建设,要求各学院每学年开展“学霸”系列评比等活动,扩大典型榜样的影响力,加强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事迹宣传力度,开展学习经验分享会,以朋辈引领促进优良学风建设,带动学生学习热情,通过学院官微平台加强榜样典型事迹宣传。

4.以活动促学风

1)开展学风考风宣传动员教育,召开学风考风建设主题班会,加强期末考风考纪宣传教育活动,统筹各项竞赛,以赛促学,提升学习能力,促进良好学风构建。

2)坚持每周开展“悦”读计划,通过学习分享会、读书笔记展等活动,在全校形成“乐学、勤学、善学”的学习氛围;

3)全面推进“21天期末助力学习计划”,开展线上、线下学习打卡活动,积极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提高学生学习自律能力。

为充分调动同学们学习积极性,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学习分享活动如:“期末考试复习学习大比拼”“学习笔记小达人”“每日自习打卡”“英语四六级考试学习打卡”“21天习惯养成小达人”等学风建设活动鼓励学生学习方式多样化并通过学院公众号对开展活动进行宣传。

、工作总结

各学院要认真总结,积极宣传报道,并将学风建设工作总结于12月18日前发送至学生处邮箱:xsc0170@163.com学生处将在学期末对学院学风建设整体工作进行走访检查,根据各学院学风建设活动月组织情况、特色活动的开展情况以及学业帮扶情况、学生学业发展与辅导中心建设情况,进行综合考察。


                                                                         学生处

                                                                      2021年11月18






上一条:关于开展“同心战‘疫’ 学在理工”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在2021级学生中开展晚自习有关事项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   黑ICP备05008706号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电话:0451-86390114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