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结构  公开制度  公开清单  公开指南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清单列表>>教学质量信息>>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正文

艺术学院2015-2016年度艺术教育工作总结

来源:艺术学院    作者:周立伟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30日 10:03   访问次数:

作为哈尔滨理工大学内的艺术学科,艺术学院充分依托学科与人才的整体优势,致力于培养专业技能与文化修养并重、艺术实践能力与理论研究水平协调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艺术专业人才。同时,为营造校园内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提高全校学生的文化艺术素养而进行着卓有成效的努力。现将艺术学院2015-2016年度艺术教育发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学院现有教职工86人,教授3名,副教授25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人;在校学生1026人,硕士生47人、本科生979人。

学院现有绘画、公共艺术、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动画共六个本科专业,分别从属于美术学、设计学、戏剧与影视学三大类。并设有一个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分四个专业方向:环境艺术设计及理论、装饰艺术设计及理论、平面艺术设计及理论、公共艺术设计及理论,承担研究生教学和科研工作。此外,学院下设一个实验中心、一个基础理论部和一个艺术研究所。

实验中心:共有五个电脑机房、两个二维实验室,五个多媒体教室、一个多功能资料阅览室、四个漆艺实验室、三个陶艺实验室、一个雕塑工作室、一个综合模型实验室、一个摄影实验室、一个电脑音乐实验室,负责全院本科和研究生的实验教学工作。

基础理论部:负责院内基础理论课和全校公共艺术类选修课。

艺术研究所:负责探索、寻求教学形式多样化发展,加强对外联系,重视艺术实践教学,建立培育教学科研实训基地。

二、教学管理

一是加强教学改革研究。我院始终以“抢抓机遇求发展,促进和谐学院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工作水平”为重点,突出教师在教学工作的主体地位,不断树立“大师的品质、为人师表的品格”,加强对“创作是艺术工作者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艺术工作者的立身之本”的认识,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积极按照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教学内容要求,认真配合学校教务处做好本科教学计划修订工作。

二是积极创新教育理念。本着“明确思路、找准定位、突出特色”的总体目标,我院开创性提出了“分类别定制式”的艺术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分类别定制式”培养模式以艺术工程为特色、以同学兴趣与就业取向为出发点,打破班级和年级的限定,组织具有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进行分类别指导,创新艺术教学模式,推进艺术学人才培养试点,进行艺术学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启动实施了《艺术学院优秀本科生创新研究团队计划》。

三是重视研究生培养。我院研究生数量相对较少,但始终没有放松管理,学院每学期组织召开1次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分析、解决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经过不断的摸索和实践,目前研究生教学管理文件内容完整、齐备,研究生教学秩序运行正常。同时,为提高研究生导师的科研能力和水平,我院计划定期派一定数量的导师到国内外知名学校和团体学习考察合作,以不断提升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

三、师资管理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引进国内外高水平高学历的优秀人才充实教师队伍,2015年引进动画专业教师1人,实验教师2人,辅导员1人。鼓励教师读硕、读博或者出国交流深造,全年共5名教师晋升为副教授,1名青年教师晋升为硕士研究生导师,1名教师获教育部青年骨干教师访问学者项目资助,去中央美术学院访学。同时院班子每年深入各系部同每位教师进行谈心谈话,听取教师心声,了解他们在教学、科研、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积极想办法帮助解决。

2、积极打造科研团队。扶持学生“艺随艺动”创新团队一个,已获得了国家级奖励;扶持以艺术研究所王顺辉等老师为核心的艺术工程创新平台一个,现已经初见成效,参加的老师近十名,进入平台的学生由初始的3-5人,现已发展到近50人,并有多名跨专业跨学院同学参加,学院大四毕业生共有10余人有就业意向;扶持以伊彦波为首的教学团队一个,以耿慧勇为首的师生动画创作团队一个,以陈远东、唐滨为首的绘画艺术创作团队一个。

四、学生管理

一是加强学生日常管理。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建立学生学习成绩警示制度的通知》文件精神。建立了与学生家长的联动机制,多策并举,统筹管理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业观。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搞好党员发展,打造学习型学生党支部。严格严肃入党手续和程序,加强学生党员的学习和交流,强化宣传榜样的带头作用,努力将学生党支部打造成最有活力、最有思想、最有潜质的“细胞”。大力推进“三型”寝室建设工作,努力把寝室生活逐渐演变成一种文化,打造一个价值系统相对封闭、自足的“文化丛”,来促进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是积极开展学生活动。我院根据青年学生的自身特点并结合艺术学院独特的专业优势,开展各类特色主题活动,归纳为“三个一”:一个品牌(艺术新时空),多次成功举办“艺术新时空”主题粉笔画大赛、优化寝室空间制作大赛、校园公共设施创意大赛等等,通过活动既挖掘了学生的创造力,同时也用所学知识点缀了校园,丰富了校园生活。一个网站(艺术欣赏网站),把评选出来的优秀师生作品挂到艺术欣赏网站上,为艺术学院师生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借以互相学习、促进和提高。一个展厅(艺维空间展厅),利用主楼大厅、南区一号楼阳光大厅、图书馆一楼大厅、15号楼展厅等平台,定期举办“艺维空间系列作品”展,如毕业生作品展、大二学生风景写生作品展、大四学生考察作品展等等,并邀请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到学院举办画展、进行讲座,这对提高艺院学生及全校师生的审美素养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院全体教师会继续保持当前工作状态,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不断反思总结,整改薄弱之处,在党的建设、学科建设、师资建设和教风学风等方面下苦功夫,积极生产艺术精湛、思想精深、制作精良的艺术作品,以实际行动贯彻“笃行致远德艺双馨”的院训,不断突出艺术学院的办学特色和整体竞争力,为理工校园内的艺术文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2014年度团委艺术教育工作总结

关闭

附件: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   黑ICP备05008706号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电话:0451-86390114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