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结构  公开制度  公开清单  公开指南 
 
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清单列表>>其他 >>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正文

公寓管理中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来源:学生处    作者: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5日 11:11   访问次数:

为确保我校师生员工在学生公寓中的人身财产安全和学校的财产安全。本着“预防为主、措施到位、人身安全第一”的原则,特制定我校学生公寓消防安全突发事故应急预案,以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及时、有序地、合理地作出相应的反应,减少突发事件对学生公寓内师生员工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

一、 组织机构

1、公寓管理中心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及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

组 长:中心主任

副组长:中心副主任

组 员:各区负责人、楼长及工作人员

2、领导小组成员职责:发生突发事件时,组长负责迅速做出决策,全面指挥,各组员到现场中具体组织。

二、公寓发生突发事件应急方案

㈠火灾事故

1、报警程序:

⑴迅速组织公寓有关人员携带消防器具赶赴现场进行扑救。

⑵根据火势如需报警立即就近用电话或手机报告消防中心(电话119),报告详细地址,待对方放下电话后再挂机。

⑶在向学校各级领导汇报的同时,派出人员到大门口等待引导消防车辆。

2、组织实施:

⑴参加人员:在消防车到来之前,以各公寓安全消防组织成员为主,其余人员(尤其是员工)均有义务参加扑救。

⑵消防车到来之后,公寓内人员配合消防专业人员扑救或做好辅助工作。

⑶使用器具:灭火器、水桶、脸盆、铁锨,水浸的棉被等。

⑷各级领导要迅速组织人员逃生,原则是“先救人,后救物”。

⑸无关人员要远离火场和公寓内的固定消防栓。

3、扑救方法:

⑴扑救固体物品火灾,如木制品,棉织品等,可使用各类灭火器具。

⑵扑救液体物品火灾,如汽油、柴油、食用油等,只能使用灭火器、沙土、浸湿的棉被等,绝对不能用水扑救。

4、注意事项:

⑴火灾事故首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⑵火灾第一发现人应查明原因,如是电源引起,应立即切断电源。

⑶火灾后应掌握的原则是边救火,边报警。

⑷人员在逃生时应掌握方法。

⑸一般不组织学生参加灭火。

㈡群体性事件或个体重大突发事件

1、报警程序:

⑴校园110值班室。

⑵当事人所在部门领导。

⑶后勤集团各级领导。

2、处置措施:

⑴公寓工作人员要在现场控制局面。

⑵根据事态严重程度,边处置情况边向学校各级领导汇报。

⑶如有人员受伤,立即送往校区卫生所或就近医院进行救治。

⑷如是殴斗事件,除迅速控制局面、平息事态外,应将双方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带入值班室,其余人员驱散。

⑸如是意外事故,应尽快组织人员抢救,将受伤者送往医院抢救。

⑹如是社会人员来校闹事,须立即拨打公安“110”报警,并将闹事人员扣留。

3、注意事项

⑴遇事一定要冷静,果断采取措施。

⑵处理群体性事件的原则是:迅速平息、减轻伤亡、保护学生、控制事态。

㈢被盗案件

1、报警程序:

⑴发现案件时应及时向校园110值班室报警。

⑵案件涉及的部门领导。

⑶ 学生工作部(处)各级领导。

2、处置措施:

⑴接报后, 安排人员保护现场,同时向知情人了解被盗物品的名称和数量,并做好登记。

⑵积极协助保卫处人员勘察现场,为侦破案件提供条件。

3、注意事项

⑴此类案件一般内部掌握,知情者未经允许不得向外界宣扬。

⑵注意保护现场,以便为侦破案件提供条件。

⑶要做好善后工作,不要因此影响正常的工作秩序和学习秩序。

三、在突发事件发生后,第一接警者或首位发现突发事件的员工,为该预案的第一责任人。第一责任人要以学校利益、学生利益为重,无条件地承担组织、指挥、抢救、控险等报警任务,要充分利用现代化的交通工具、通讯工具及时做好组织、抢救和报告工作,如接警后拖延、推诿等,一律视为玩忽职守、失职或渎职。并将视失职情况追究失职者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严肃的行政处分,直到追究刑事责任。

四、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公寓中心全体员工要把抢救、保护学生生命安全视为第一要务,不得临阵退怯、更不得采取事不关己的回避脱逃手段,否则,将视事件严重情况给予降级、撤职、解聘、待岗等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给予开除,行政处分,直到追究刑事责任。

五、突发事件发生后,由当事人(第一报告者或知情者),在应急预案领导小组中主管负责人的召集下,在事发2小时内,认真、仔细、如实填写事件经过,以备查用。

公寓管理中心

2013年8月5日

上一条:中共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关闭

附件: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   黑ICP备05008706号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电话:0451-86390114       邮政编码:150080